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哈巴谷書靈拾即將出版(二)

哈巴谷書靈拾將於十二月中下旬出版,以下是陳牧師的對哈巴谷書靈拾之推薦序文,僅供參考:



【序2
從經文解釋到處理神學思想
陳明正
石門浸信會牧師
受邀為何照洪長老哈巴谷書靈拾》一書寫序,深感榮幸。
當我閱讀此書,深感內容真的完整而豐富。有幾個感想如下:
一、解經詳實而正確。書中把每一處的經文都詳細地做了解說,讓讀者清清楚地明白哈巴谷書的經文真正的意義,一點也不花俏,都是用一般信徒易懂的方式呈現出來,實在難能可貴。這是相當合適一般信徒的教材。
二、處理思想非常有深度而實際。何長老除了解經之外,我個人覺得最精采的是他從經文解釋到處理神學思想的問題。也就是他不是刻板的查經,而是將聖經精義與神學思考放在一起,這會讓我們覺得哈巴谷所講的神的話是有普遍性的,其中的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哈巴谷的掙扎、疑問與不解,其實何嘗不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的狀況。經過何長老精闢的講解,不禁有豁然開朗之感。我讀過歷史上一些著名講道者的生平與講章,發現醫學專業出身的牧者講道當中呈現的細緻與深度,常常有令人驚喜之處。
三、對於哈巴谷書的信息──「惟義人因信得生」有深入的探討,這是基督徒最重要的信仰根基。本書於此著墨甚深,值得細讀。
先知在第一章第一首哀歌(參考哈巴谷書一章24節)中呼喊:■「耶和華啊!我呼求祢,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祢,祢還不拯救。祢為何使我看見罪孽?祢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哈巴谷的問題就是神的沉默不動,看起來祂好像不再關心了;當時暴行處處,無法無天之事日日都發生,連先知的抗議都成為嗤笑的對象,神卻好像無動於衷似的。
而神的回答:我正在動工(參考哈巴谷書一章511節)。
第二首哀歌(參考哈巴谷書一章12節〜二章1節),先知的問題還是公義,不過這次他指的是,神這樣做公義嗎?猶大的惡行是應受惡報,但為什麼用一個遠比猶大人兇惡的民來刑罰他們呢?哈巴谷真是被這思想嚇呆了。
但哈巴谷決定等候神的說話──■「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什麼話……」(哈巴谷書二章1節)
神的第二個回答是,公義的人只要對神有信心,在懲罰的日子必能得生。
四、本書每一段釋義後,附有「思考問題」,每個問題都很有啟發性。建議本書不但個人閱讀,若能在成人主日學、小組或團契聚會中一起閱讀後討論這些「思考問題」,必有甚大助益。
推薦你閱讀本書,你必會有所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