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何西阿書靈拾介紹

介紹今年已出版之靈拾書:何西阿書靈拾

何西阿書靈拾,已由台北天恩出版社出版了,茲將其中汪前院長的推薦序文刊登如下,以作介紹。若在台灣,可以直接向任何書店購買。

1
■■神無悔的大愛

汪川生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前院長
國際歐華神學院創校院長、兼任老師

何西阿書是最主要、也是我最喜愛的一卷小先知書,使徒們曾多次引用何西阿的話作為福音的講解。過去本以為自己下過功夫讀這卷書,可是在讀了何長老的大作《何西阿書靈拾》之後,反倒覺得自己下的功夫實在遠遠不足,深覺慚愧,但也同時得著極大的激勵。
這些年來因著教學和寫作的緣故,經常瀏覽一些釋經的書,這些書多半都有原文的解釋、背景的解釋、神學的見解等等,但卻少有「屬靈的解釋」,就是保羅所說的■「……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哥林多前書二章13節)■。少了這層解釋,雖然看起來洋洋灑灑、篇幅很多,且能增加許多的知識,然而屬靈的眼睛卻沒有因此被打開。既然沒有聖靈的開啟,生命便不得光照,這正是許多釋經書的問題。
難得的是,這本《何西阿書靈拾》讓我看見何長老是一位靈裡有看見的人,所以能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所以在讀的過程中,我感受到的不只是一些字句和背景的分析,我的靈一直被觸動、是神的話被打開之後的觸動。這些觸動進一步在我的靈帶來光照和提醒。

除了有「屬靈的話」之外,這本書能將經文的解釋切入現實的反省,所以實用性很高,特別是對今天教會諸多的怪現象有殷切的提醒。本書除了每一章都有深入探討的主題之外,後面又有問題的討論,引導讀者更深入地思想這段經文和當今教會並自己的關係。我深信凡用心讀這本書的人,靈必得光照,生命也得餵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