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新書「讀經新生活─ 30天開啟讀經新眼光」即將出版



新書「 讀經新生活─ 30天開啟讀經新眼光」即將在月底台北天恩出版社出版 


  • 以下是兩個介紹的序文,盼望大家可以購買此書,對大家的讀經應有很大的幫助 


序一
澳門中國信徒佈道會  執行主任 李妙如



初看本書的書名 - 讀經新生活─ 30天開啟讀經新眼光》,心裡起了疑惑。一方面,按我所認識的何長老,他不是那些講求「速成」的人,特別在屬靈的事上,真的一個月便可以學會?另一方面,反觀自己信主多年,仍未學會讀聖經,這書真的可以幫助我掌握讀經的竅門?當然,我不懷疑何長老寫這書的功力,從他著作的《靈拾系列》、他的講道、與及他在跨教會晨更聚會中的分享,便知道他在神話語中有豐富的領受,有從聖靈而來的亮光,總叫聽他分享的人感到心靈飽足。只是我真的可以學會嗎?

感謝主,在本書付印前讓我有幸先閱讀,解開我心中的疑惑!何長老提供給讀者的是一套共三十招的讀經招式,目的是幫助基督徒找到讀聖經的正確門路,這都是何長老幾十年讀經的方法和心得,實在非常寶貴。知道了對的方法,只是一個好的開始,讀者還是需要不斷的操練,才能熟習,以致運用自如,所以這不是速成的。本書的兩個自我檢測表(第九招及第三十招)正好幫助讀者不斷自我檢視,發現自己哪方面不足,便可針對性地作出改進。

本書有別於其他讀經法的書在於作者首先強調的是「讀經的人與讀經的靈」,前九個招式都是環繞這個主題,他認為先是「對的人」,加上「對的方法」,藉著聖靈的啟示,才能天天在神的話語上得著新的亮光,才能愈讀愈有味道。我十分認同讀經的心態至為重要,人優先於方法。作者所謂「對的人」,是指本著愛神的心去讀經的人,以神為首、愛聽神話語並立志遵守的人,並且存著忠心、專心、細心、恆心、和信心等各樣不同的心去讀經的人。

我們讀經容易陷入以人的觀念、人間的學問去解釋聖經,以致只讀出自己的意思,未能明白神真正的心意。作者提醒讀者不能靠己、不能靠參考書、不能用人的邏輯想法去讀出神的旨意,必須要有單靠聖靈的心志,尋求聖靈的啟示,學習聽到聖靈的聲音,因為惟有聖靈的解經是活潑的,使人得生命的。

作者以十三招教授讀者讀經的方法,招招都很實用。舉個例子,我過往讀經遇到有矛盾的地方時,雖然知道神的話是對的,但又不知怎樣解讀。本書其中一招是:「找出看似矛盾的」非常有用,當中作者指出這不是矛盾,而是更多的啟示,更值得我們思想的地方,更了解神的角度與我們的不同,讓我們更明白神的心意。

本書的第三部份有一特別之處,就是從聖經中的幾段記載中間接地找出解經的一些原則和讀經的態度,不但具體,且有啟發性。最後部份是「一些解經的例子」更是幫助讀者處理一些難解的經文,雖然只舉了三個例子,但卻從當中帶出了一些重要的解經原則。

四年前何長老在澳門發起了跨教會的晨更聚會,我和一些弟兄姊姊一直參與在其中,何長老每次的分享都很激勵我們,鼓勵我們更愛讀聖經,對我們是很大的祝福。如今他不只是「請我們吃魚」,而是藉這本書「教我們捕魚」,仔細地教導我們如何學會讀聖經,這實在是更大的祝福!

我相信那啟示何長老讀經的聖靈同樣可以啟示每個信徒,正如何長老鼓勵我們:「讓我們有信心相信,只要我們肯存正確的心態,加上正確的方法,每個人應都可以靠聖靈的啟示,能讀得懂聖經的。」但願我們不但學懂讀經,更從讀經過程中天天加深對主的愛!

 

序二
我找到了
文/李雀美(貴格會非比教會牧師)
大三那年,葛理翰牧師來台舉行佈道會,室友給我一枚「我找到了」的書籤,是枚正方形的書籤,意味著找到正確的、得勝的;愛讀書的我,也很愛收集書籤而愛不釋手。
耶穌向我顯現後,我找到了真神,因渴慕認識耶穌而熱衷讀經。古人讀書的方法是誦、錄、校、疑、入味、大其心、自得;然而,讀聖經就是讀神的話, 神的話就要聽、順服、遵行,所以古人的讀書方式不可取。
我就用自己的方式讀經,旁徵博引串珠聖經、啟導本聖經、新譯本聖經、中英對照聖經等;以及聖經史地、聖經百科、聖經人名和地名字典等;一年內讀了約兩百本屬靈書籍,琳瑯滿目擺滿我家的書牆,但只能增加聖經的知識,不能滿足我渴慕的心。
其後,我嘗試讀解經書,也讀「如何讀經」的著作, 但我的靈仍不滿足;最後,深研講道集、講道法,為要得到靈裡滿足的讀經方法。但我的讀經方法,就像吸奶水一樣都是相同的味道,就像吸奶嘴一樣,都很費力卻少有所得。直到讀了何照洪長老的「靈拾系列」,很想對他說:
「你熬出入味好吃的靈食給我們,可不可以私授熬製的祕方?我也想每天吃自製的入味靈食⋯⋯。」我想精讀聖經吸收精髓,每日入味而後怡然自得;但這是他的50年讀經版權,怎可不尊重版權呢?轉而從讀靈拾系列研究他的讀經法。
近日拜讀何長老的新作,乍看書名仰天喜呼「我找到了」,再看內容的30篇讀經方法,篇篇是請聖靈載人高飛的妙招;與聖靈翱遊時空,舉頭可見真神,低頭明心見性,看見真神的心意和無疆的永恆。
如果說齊柏林〈看見台灣〉是壯闊美麗,則讀經與神同飛,是奇妙驚嘆、怡然自在;如果說2020年的疫情,帶來防疫新生活,那麼我要高聲疾呼這本書將會帶來讀經新生活。非比教會在今年的913日,將完成五年讀經一遍,
在下個五年讀經日程之前喜得本書,相信定能活出更入味的「愛」,翻轉靈命擴張帳幕。
約翰福音六章485156節:「我就是生命的糧。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我找到了,非比教會找到了,祝福讀《讀經新生活─ 30天開啟讀經新眼光》的人,30天也能說我找到了耶穌─生命的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